市情

首頁>市情
2023-05-18 14:14 來源 : 
打印 | 字號: |
0

民族風俗

  朝鮮民間舞蹈是在古朝鮮、扶餘、高句麗以及三韓等朝鮮半島的傳統文化基礎上形成的,中國的朝鮮族民間舞蹈,在朝鮮傳統文化的根基上,又在東北地區特定的曆史環境中形成今日的舞蹈風韻。研究朝鮮族民間舞蹈文化,要了解朝鮮民族的經濟生活、民族心理以及其先民的曆史方麵等情況,進一步研究成為朝鮮族後的演變與發展,分析各發展階段物質與精神的文化特征與遺存。朝鮮族民間舞蹈是在廣收博采中,成為富有我國民族特色和高水平藝術形式的。

  朝鮮民族悠久的樂舞傳統中,具有深厚的曆史積澱和文化內涵,因此,不論是唐、宋兩代還是以後的文化輸入,他們都能在廣泛吸收外來的樂舞形式中,保持本民族的文化傳統並使之不斷發展。又由於宮廷的“樂舞”與民間的“鄉樂”互為影響,相應提高增強了民間舞蹈的民族色彩,而且擅長歌舞的古老風習至今盛行不衰。

  鶴的心態在民間舞蹈中的體現——朝鮮族民間舞蹈的動律,是朝鮮民族內在美與舞姿美的融合,是通過特有的節奏形式與呼吸方法協調、升華的結果,展示出他們崇鶴的心態與風韻。朝鮮族民間舞蹈中,模擬鶴自然形態的物質因素有“鶴步”“鶴飛翔”等舞蹈形象。高蹺這種民間舞蹈看起來似乎與鶴、與朝鮮民間舞蹈無關,但在《高句麗文化》一書中,八清裏古墳與水山裏古墳曲藝人物壁畫上有踩高蹺表演雜技的畫像,為古代朝鮮族鶴圖騰崇拜有關的物質直觀模擬。

相關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