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們要聞

首頁>政務>圖們要聞
2021-04-06 08:31 來源 : 
打印 | 字號: |
0

為群眾辦實事 科技助力促振興——2021年首場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專家服務活動在圖們舉辦

  3月29-31日,吉林省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團基層行暨吉林省老科協鄉村振興邊疆行活動在圖們市舉辦。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老科協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把開展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專家服務係列活動作為全年工作重點,立足科協組織職責定位,深入縣市,走進村屯,及時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科學技術問題。省老科協根據圖們市科協需求,組織邀請吉林省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團、吉林大學老科協、長春市心理醫院、省腫瘤醫院10位專家來到圖們市,為全市機關幹部、社區老年群眾、以及4鎮村民提供衛生健康、農業技術服務。
  9日下午,服務團剛下火車,延邊萬禾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的負責人就把專家團從當地科協手裏“搶”到了公司去,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該企業疫情前就麵臨一定經營壓力,又疊加疫情影響,雖然基地還有50個總計逾50000平方米的溫室空閑,卻一直不敢投入使用,企業主頗為焦慮。仔細查看評估了基地現狀,吉林農大養殖專家薑海龍教授、食藥用菌專家劉曉龍副教授“爭”了起來。劉教授認為基地適合食用菌栽培,可以作為杏鮑菇發菌場所,願意幫助聯係生產資源,提供後續技術支持。
  薑教授也看好現有場地,認為如果用來養豬,不僅能做到零排放、零汙染,而且見效快,初步估計一年內就能收獲10%左右的利潤,也樂於提供後續技術支持。
  企業主頓感釋然,連忙添加兩位專家的聯係方式,準備打好這場企業發展翻身仗,連連向兩位專家和省老科協、市科協表示感謝。
  30日,中日聯誼醫院老年病科主任高長斌教授,長春市心理醫院首席專家、長春市心理危機幹預中心主任鄭曉華教授先後在市科協、市委會議室作題為《健康與長壽》《現代人的心理衝突與應對》的講座。高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從健康理念、健康四大基石和影響壽命的主要疾病等方麵,向各街道50餘名老年聽眾講解科學的保健方法。
  鄭教授麵向現場70餘名機關幹部,並通過視頻會議係統向全市各機關單位幹部,講解公務人員情緒管理、壓力釋放等常見的心理問題,並提出應對方法。
  兩場講座,越講越熱鬧。現場提問,特別是老年聽眾的提問絡繹不絕,對高教授謹防被偽保健忽悠的辨析恍然大悟、深有共鳴。心理講座結束後,教育部門的負責人專門聯係鄭教授,為當地學校心理教育提供指導。在市科協的講座之後,吉大二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閆偉教授,吉大朝陽校區職工醫院原院長閆喜民教授,吉林省腫瘤醫院主治醫師王宏雨以及講座專家共同為社區居民義診,提出具體治療方案和用藥指導。
  有不少患者,特別是病情較重的患者要來了專家的聯係方式,當天晚上,就有患者找到閆喜民教授,在住地問診谘詢,閆教授對患者做了細致的診斷和指導。
  在健康講座開啟的同時,省老科協帶領農業專家奔向長安鎮,開始了技術的指導。從30日下午到31日下午,團隊全體先後奔赴石峴鎮、涼水鎮和月晴鎮,作農業技術講座、現場指導並為村民義診。
  鄉村振興發展,離不開技術,也離不開勤奮。省農科院經植所首席研究員趙福順了解到村裏30多棟大棚在閑置,浪費了資源、耽誤了農時,頗為心疼。村民召集過來,趙福順建議大棚成規模地栽培一種蔬菜,並介紹了種植技術和經營策略,幫助村民用好生產資源,用技術和勤奮取得更好的收獲。
  在省老科協團隊走進的村子裏,農戶把積攢的各類生產問題、健康問題帶到專家麵前,專家們一一詳細解答。在水稻種植方麵,省農科院植保所研究員王廣祥對秧田播盤育苗床土篩選、惡性雜草新型高效化學除草技術、稻瘟病綜合防治等技術作了細致的解答。在玉米秸稈還田方麵,省農科院資環所研究員鄭金玉依據當地氣候條件和耕地類型提出了坡耕地秸稈覆蓋還田等不同方案,介紹了配套機具的使用技術。對食用菌、養殖等問題,專家們均給出了針對性的指導。
  在各村義診期間,共接診心血管病、焦慮障礙等身心疾病患者70餘人,均給出了針對性指導。一位患者,把多年來做過的一厚打醫學影像片都拿了出來,省腫瘤醫院的王宏雨大夫逐個查看,為患者解讀影片、指導治療。
  本次活動,2天半的日程排的滿滿當當,專家們為一次幫到了這麼多群眾、受到了認可感到充實而有意義。服務團離開其中一個行政村之前,一位村委幹部表示,這次活動“需求摸得準、專家服務棒”,感受到了科協組織為民辦實事的真心與熱情。

相關鏈接